她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創作人之一。《有時候懶一點反而好》是一首歌,收編自【做我的朋友】專輯,也是她01年寫的一本書。

作者/黃韻玲
出版社/大田 (2001)

黃韻玲, 總是偶然進入我的生活。
不記得哪些年從收音機聽過她的歌:認識她是因為《喜歡你現在的樣子》,喜歡她是因為一首《出發》,感動,本來是種偶然的機遇。
正如流行,也是因應相當條件,運氣和機率之下發生的,她說自己不是那種出入大小場合都會細緻打扮的藝人,也說:流行,就是沒有未來。然而我覺得她終究也是迷人的,她的迷人,是不屬於流行的類型,如果誰的嗓子誰的大眼誰的表腿是她們的迷人之處,那黃韻玲的迷人,正正是她總會讓你聽見/幻想很多感動的畫面。
我的唱片架總放著她的唱片,她的歌,對於我家的唱機,是流行曲,而且歷久常新,久不久成了唱盤的熱選。在香港,不易找到她的唱片,她淡出歌手台這數年間,成了我拾遺她絕版唱片的日子,因為不流行,沒有復刻,是我等遲來樂迷的不幸。
九四年《黃韻玲的黃韻玲》後她沒有發新曲了,轉而掌舵「友善的狗」讓我們發現林曉培,也組成了四手聯彈,發過多張鋼琴演奏專輯,為電影《心動》做配樂–該是她近年最流行的音樂事件。
所以,雖然她說不唱了,可是她並沒有離開過流行音樂,像最近她在校園開講,我們小歌迷還抓到她偶然捎來的消息。
《有時候懶一點反而好》的問世,相信不是一種流行,因為發行至今等了半年才在一間書店被發現,更遑論放在暢銷書櫃,然而令我感津津樂道的是閱讀它有如解釋著她的音樂和我的生活間那種關係,也找到喜歡她的原因,所以我相信被她的音樂所感動的人都會喜歡這部書。
我想, 流行和另類之間也有好音樂,音樂大同不旨於劃分門派。
(重貼2002年1月)

Did you like this? Share it: